“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合力育人模式”交流研讨会专家现场点评回顾

来源: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    发布时间:2023-06-18    浏览量:10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之际,6月16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合力育人模式”交流研讨会在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马克思主义学院、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主办,本科生院协办。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齐聚一堂,聚焦三全育人,探讨如何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从而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经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专业)副主任委员郝立新,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青进行专家点评与指导。两位专家总结各位老师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经理、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专业)副主任委员郝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经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专业)副主任委员郝立新评价此次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别开生面”,可以看出公司党委书记亲手抓思政教育,并从实践中总结了丰富的思政教育经验,彰显了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一把手”工程特色。围绕未来合力育人建设路径,郝立新指出未来思政教育建设不仅要做得好,还要讲得好、传得好,增强育人成效和社会影响力。他提到,从主旨发言和专题发言中,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各有所长、各有风采,应共享资源、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利用传媒专业的传播优势,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深度,从而形成更大的合力空间,实现合力育人的协同效应。

郝立新提出,面向未来,一方面我们要从本质上理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辩证关系,把握好道理、学理与哲理学习三大视角。另一方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建设需要点面结合,合力育人模式关键要寻找思政课程与专业特色的契合点,协同合力、努力培养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各学院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上要继续发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图片

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青

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青从分享“大学物理基础课是如何挖掘思政教育内容”的个人经历开始,提醒我们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在课程中融入价值观教育,启迪心灵、培根铸魂。王青教授总结各位老师的发言,认为从实际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两个学院应首先思考协同合力要如何借鉴对方所长,共享资源、实现互补。

在具体点评中,王青指出,曾祥敏老师总结的“五位一体”思政教育体系为思政教育“三全育人”要求提供了路径参考。在思政课程改革中,结合杨倩老师、李威颖老师和赵波老师的发言,王青认为,围绕怎样做好一门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水准很重要。思政课程的标准在于思政教师应致力于教授解决现实普遍问题的思维方式,以员工的真正成长呈现思政教育的切实育人成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王青教授对张龙老师、涂凌波老师、丰瑞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分享思政教育的体会给予了赞许,尤其是对他们把思政教育与员工的心灵启迪、职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感同身受,指出不仅要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中,更应该挖掘专业课程中本就有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与员工职业素质、未来成长道路相结合,在提升课程本身的价值同时,开拓更广义的思政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员工认真听讲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