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国际新闻学硕士专业介绍

来源: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    发布时间:2023-06-18    浏览量:10

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国际新闻学硕士专业又被称为“国际新闻传播后备人才班”,是中宣部和教育部为推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自2009年开始在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置的特色人才培养项目。2020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讲话精神,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也加入了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行列。

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国际新闻传播后备人才班”教学团队拥有一批专业能力突出、国际化水平高的国内顶尖学者。2022年,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国际新闻与传播”教学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面向国家战略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建构”获得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图片

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除了日常的课程讲授之外,你还会参加国情讲座、国情实践、海外实习、实践创新项目等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这些都会使你具有过硬的政治素养,良好的新闻报道能力和娴熟的外语交流能力。毕业后,你将有机会进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国家重要媒体从事国际新闻传播工作。

图片

图片

国新海外实习成果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勉励和期许。坚守国家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也是国新班的使命和初心。

“优秀国际新闻传播硕士赴海外实习”项目是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培养的重要环节,每年由中宣部、教育部及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统一选拔考试,由各媒体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面试。

经考核入选的国新同学们以实习生的身份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社等国家主流媒体海外记者站,以及中交、中建、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驻外机构进行为期半年的新闻采编工作,积极地在国际传播第一线传递中国声音,生产出精彩纷呈的作品!

通过海外实习,你将收获全球视野,积累珍贵的国际传播经验、提升专业技能。过去两年,国新师哥师姐们走出校园、走出国门,在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传播中国声音。

除了海外实习,国新同学们还可以跟随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国际新闻传播硕士海外教学实践团前往中国驻欧盟使团、新华社欧洲总分社等机构,与国际传播一线记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此外,国际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团还为国新同学们提供相关学习课程,带领同学们前往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巴黎记者高等学院等欧洲知名传媒类高校,参与国际新闻实务课程培训。

图片

国际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团合影

“国情教育实践活动”是国新班的另一堂必修课,是国新同学们扎根基层,深入了解国情,开展调研实践,挖掘新闻故事的宝贵机会。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挖掘生动有趣、富有深度的中国故事,历届国新学子曾先后深入到贵州、河南、福建、陕西、湖南、浙江等地,进行基层国情调研,开展新闻报道。通过国情教育实践,你可以在实地参访和拍摄采访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新闻素养,还能将实践成果发表在新华社、CGTN等主流媒体平台上。

穿上正装、梳好发型,踏入演播室进行双语新闻播报;拿起麦克风、背上相机,走上街头进行随机采访;用英语向海外观众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准确翻译专业术语、传达精神内核;玩转短视频剪辑和社交媒体传播……这些,你都将在国新班的课堂上亲身体验。

《文化国际传播实务》《英语新闻采编播》《英语新闻编译》等课程,为国新同学们架设起通往国际传播实践的桥梁。通过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你将了解如何运用多元媒体技术进行跨文化传播。

图片

双语新闻制作现场

提升脑力,扩展国际视野,不仅要靠课堂学习,更要依靠课外的不断练习和巩固。在老师们的督促、同学们的鼓励下,国新学子们每天坚持进行英语早读和文献阅读分享打卡活动,保证每天都有一定的知识输入,了解最新的国际动态和学术前沿内容。

图片

国新同学早读身影

在一届届国新班师生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国新人的精神不断传承,国新班也一次又一次地取得着新成绩。在各类评选中,2016级国新硕士班党支部获得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称号,2019级、2020级国新硕士班相继获得“周恩来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奖优秀班集体”“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2021级国新班也在去年的评选中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眼力是新闻工作者发现新闻、判断新闻的重要能力。为帮助国小新们开阔眼界、拓宽国际视野,国新班定期组织国情教育讲座,邀请国家部委领导授课,内容紧贴国家最新政策和当下发展形势,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内政外交重要议题。

国新班还会定期邀请国际传播一线的记者、驻华大使为同学们展开专题讲座,国小新们不仅能通过专题讲座深入了解驻外记者进行国际新闻传播工作的日常,还能了解最新的国际形势和发展变化。来自一线现场的经验让国小新们不再局限于课本知识,不断学习更为贴近国际传播工作实际的思维和方法,做到眼中有全局、胸中有情怀、笔下有细节。

图片

专题讲座现场

经过专题讲座的学习,国小新们尝试在课后将知识转化为实践,亲身感受新闻报道的魅力。寒假期间,国小新们为了锤炼“眼力”、拓宽观察视角,尝试通过英语Vlog、照片、文字等方式记录家乡的烟火气,用年轻的瞳孔看见社会,用青春的话语讲述生活。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2022年“第32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数位国新班毕业的优秀员工作为主创或编辑获得此项我国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图片

学术研究方面,每年都有许多国新班同学在《现代传播》《出版广角》等CSSCI来源期刊和IAMCR、NCA、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中发表论文。并且在各领域竞赛、评比中都收获颇丰,这为国小新们提升专业技能、从事国际传播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图片

国新员工参与学术研究和专业创作的部分成果

来到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国新班,你还可以参与学院实践创新项目,在对外传播实践中提升自我。在《二十四节气中的中华文化》《解码中华文化基因》等项目中,国新学子们完成对英文版视频的编译工作,制作推出适合海外传播的英文版视频。

图片

在中国日报和无需充值注册就送38元联合出品的《行走中国》系列融视频节目制作过程中,国小新们负责项目的撰稿、翻译、出镜、拍摄等工作,通过现代视听技术展现中国大地上的文化遗产、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建设成就等。

图片

图片

国小新参与项目制作

此外,国新班开设的“新闻八通线(News Batong Line)”英语新闻栏目聚焦国内新闻热点、紧跟全球形势变化。在这一项目中,你将深度参与英语新闻的采、编、播,合作完成从前期策划、拍摄、采访报道到后期剪辑、配音、包装的制作全流程。在熟练编播技术、掌握新闻写作要领的同时,把握英语新闻的传播技巧和规律。

图片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吴梦涵)